555000a公海会员中心-手机版登录

全国第二!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荣获“新质生产力优秀产业运营商”称号 湖北联投

发布时间:2024-03-22 10:29

来源:

点击量: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荣膺“2024中国新质生产力优秀产业运营商”称号,排名第二。


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自2004年以来开展行业研究,已连续进行了21年,相关研究成果已成为评判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依据,本次获奖体现了东湖高新集团在产业运营领域与科技创新领域的强大实力。中指研究院发表了题为《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道,以下为报道原文:



跑数据、制图谱、做分析,经过近三个月的缜密部署,一份专业的产业研究报告提交到了湖北省某市政府的相关部门——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旗下“产业大脑”的数据科研成果将积极推动该市产业规划顶层设计及产业治理等工作的开展。

这是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个场景。如今,这家湖北省属国企湖北联投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通过聚焦产业园区运营,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01

提升科技属性,强化核心“硬实力”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深耕园区运营31年,始终聚焦主题园区、坚持运营赋能,构建了“平台+运营+投资+生态”全产业链大运营模式。2023年以来,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剥离工程建设业务,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环保科技、科技园区及探索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业务。全年旗下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申请专利21项,新增授权专利13项,新增/升级各类资质8项,构建了产业大数据、低碳园区、智慧电梯、智慧水务等科技新赛道。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旗下武汉软件新城园区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目前年研发费用投入超亿元。公司现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高新技术企业4家,下属企业已获国家科改示范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湖北省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等荣誉10余项;现有授权发明专利96项,发表科技论文45篇,完成专著2项,获批软件著作权50项,制定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5项。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构建 “1+1+N”产业集群体系,即1个产业运营平台、1套智慧园区系统、N个科技新赛道,全面强化园区运营核心“硬实力”,提升园区运营板块科技属性。

02

深化科技赋能,点燃科创“主引擎”

湖北武汉,武汉软件新城园区里数百部电梯安静平稳运行的同时,不断在向园区智慧电梯检测平台发送各项数据,工作人员在大屏前监测电梯各项“身体指征”。这是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园区智慧电梯工作的日常。

公司旗下武汉智园智慧电梯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武汉市第三家“按需维保”试点单位,旗下武汉软件新城园区部分电梯获得试点资格,是目前武汉市规模最大、东湖高新区唯一的试点。

智慧电梯监测平台

“数据跑起来,人才动起来,产业活起来。”武汉索元数据信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产业大脑2.0产品充满信心。

为解决产不成链、地区禀赋难量化、主动招商无方向等难题,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于2023年9月发布“百业先问™”产业大脑技术平台,该平台汇聚了实时更新的全量产业经济数据,通过独有的AI算法,从定量分析的角度对区域产业顶层治理进行规划设计,全面助力“延链补链强链”。

“百业先问™”产业大脑技术平台

旗下武汉索元数据信息有限公司成立不足半年,在产业规划指引领域,已经为省内外五个区域政府提供了产业顶层规划设计服务;在平台Saas服务领域,已经为国内顶级科研机构、国家顶级智库等单位提供产品支撑,目前正着力研发产业大脑2.0,提供强有力的前沿科技情报和颠覆性技术的发现支持,为B端创新企业和转化机构提供研发创新、金融赋能、成果转化等领域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前,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自主研发了一套智慧园区系统,依托园区平台,构建深度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一站式、一体化应用服务平台,积极推动产业链、科研链、人才链、资本链、政策链五链融合发展,把握产业运作规律,在服务园区企业的同时指引产业聚集方向,营造创新生态。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多轨并行,以智慧园区、产业大脑、智慧电梯等科技产品点燃科创“主引擎”,赋能传统产业向新质生产力加速进发。

03

构建产业生态,争做平台“新链主”

2023年以来,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积极夯实产业园区运营,分别设立华南、华东、华中、欧洲产业发展中心,搭建全球资源导入、区域产业升级平台。随着产业园区综合运营实力跃升至全国第四,东湖高新集团市值也突破百亿元。

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新质生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锚定智能制造、生命科技、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球打造45个产业园区。园区累计引进科技型企业12000家,在各产业领域引进、培育、孵化IBM、鼎康生物、明德生物、招银云创、长泰机器人、航天中电等一大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企业,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开辟全新产业赛道蓄能助力。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华中数字产业创新基地

东湖高新集团依托湖北联投集团“全链互补、聚链成势、整链竞逐”的产业联动优势,争做平台型“新链主”,坚持构建一站式、一体化园区运营服务生态体系,大力度引导和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旗下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30%,规上企业占比超20%,已聚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0家。

04

加速成果转化,扩容国际“朋友圈”

今年3月,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到访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并与湖北联投欧洲公司(中国比利时科技园主体公司)签署“欧洲绿色能源产学研用平台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建人才共育共培平台并搭建“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技术服务、科技创新平台。

中国比利时科技园

作为湖北联投集团旗下首个境外园区,CBTC(中国比利时科技园)由东湖高新集团管理运营,园区架起中欧技术合作、市场开放的桥梁。自公司在CBTC挂牌成立欧洲产业发展中心以来,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已与柏林洪堡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柏林技术中心等高校、专业机构建立联系;成立武汉工程大学欧洲科研工作站,与Engionic Fiber Optics GmbH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拓展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产业招商“朋友圈”,扩大产业合作“服务网”,为国际要素互动、技术成果转化提供一站式产业服务平台。

今后,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将向战略产业培育商、科技创新引领商、实体产业承载商转型,全面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