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000a公海会员中心-手机版登录

湖北日报:湖北国企实现裂变式发展 一年控股4家上市公司 市值增长近1.5倍

发布时间:2024-03-15 11:53

来源:

点击量:

广阔的资本市场,国有企业大有可为。

过去一年,湖北省属国企加速资本布局,通过增资扩股、并购重组等方式,取得了天风证券、双环科技、上海雅仕、ST明诚4家上市公司的实控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12家,市值规模由2022年的367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892亿元,市值增长近1.5倍,实现了“裂变式”发展。

01
国企实现裂变式发展

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至12家

2023年,我省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要求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作为省属国企对接资本市场关键一环,须充分发挥改革先锋作用;国资国企务必强化自身市场主体地位,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自身裂变发展。

省属国企按照“做多上市户数、做大市值规模、做强融资功能、做优产业布局、做活体制机制”的思路,持续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倍增提质”行动。2023年,湖北宏泰集团、长江产业集团、湖北联投集团、湖北文旅集团分别控股重组4家上市公司——

2月,天风证券发布《关于变更控股股东完成股份过户的公告》,由无实控人转变为湖北宏泰集团实际控股;

6月,长江产业集团实控双环科技,双环科技实控人由宜昌市国资委变更为湖北省政府国资委;

12月,湖北文旅集团子公司——湖北国贸集团收到省政府国资委批复,同意其协议受让上海雅仕26%股权,该集团以7.28亿元获得上海雅仕实际控制权;

12月, ST明诚完成重整,正式由湖北联投子公司——湖北联投城市运营有限公司控股。

截至2023年12月31日,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至12家,注册地在省内的有8家,分别为广济药业、双环科技、楚天高速、东湖高新、长江传媒、湖北广电、天风证券、ST明诚;注册地在省外的有4家,分别为上海雅仕、华塑控股、万润科技和中国通商集团。

02
一年市值增长近1.5倍

企业发展“蛋糕”共享

省属国企控股后,上市公司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今年2月27日,天风证券成功发行国有控股后的首单境外美元债,境外投资人用高额回购,对天风业务发展、管理能力及未来前景投下高度信任票。

自控股天风证券以来,湖北宏泰集团发挥省级金控平台优势,在组织架构、业务发展等方面全力支持其稳步发展;天风证券主动融入湖北宏泰综合金融生态圈,成为其投资并购、资本运作、资产证券化等业务联动中的核心企业。

“将在把牢方向、规范治理、安全稳定、改革创新、文化培育、队伍锻造、狠抓落实等七个方面,助力天风证券早日建成全国一流券商。”3月4日,湖北宏泰集团召开天风证券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湖北宏泰集团负责人如是表示。

企业发展壮大后,也拿出高分红回馈投资者。

东湖高新2017年至2023年累计分红5.16亿元,占年均归母净利润的15%左右楚天高速2021至2023年期间每年分红2.25亿元,占年度归母净利润的30%左右;2023年,长江传媒每10股现金分红3.20元,占2022年归母净利润比例53.25%。

截至2023年12月31日,12家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达892亿元,相比2022年的367亿元,市值增长近1.5倍。

03
资本链对接产业链

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省属国企与资本市场“双向奔赴”,将为服务湖北先行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上海雅仕长期开展供应链物流及供应链执行贸易业务,在硫磷化工、有色金属等供应链服务领域颇具优势。收购该公司后,湖北国贸集团正从“传统贸易商”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型,优化产业结构。

“我们正紧密对接上海雅仕,改组人员、梳理业务,寻找与湖北产业的对接点。”湖北国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将发挥协同效应,在大冶铜精矿产业园项目、湖北硫磺集散仓储项目上展开合作。

拥抱资本市场,国企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正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眼下,在位于光谷生物医药加速器园区的湖北省药品MAH(上市许可持有人)转化平台,慕名而来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络绎不绝,他们都渴望更早抓住MAH新规的重大红利。

2023年11月30日,长江产业集团、国药控股、九州通等单位发起设立湖北省药品MAH转化平台。国资背景、上市公司参与,消息甫出,广济药业三天市值增加1.03亿元,迎来“三连涨”。如今,平台正聚集和带动仿制药、创新药发展,吸引发达地区创新医药产业孵化和销售落地湖北。

今年2月,微创光电发布实控人变更公告,湖北交投集团子公司——交投科技合计持有微创光电23.08%的股份,湖北交投集团成为微创光电控股股东。微创光电主要为高速公路行业提供监控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双方“牵手”后,无疑将形成资源互补,拓展交投在智慧交通领域业务。

今年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面推进的攻坚之年。据悉,省政府国资委将通过遴选一批主业相同、行业相关、产业相近的标的,加大资本运作,力争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再新增4家左右。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