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000a公海会员中心-手机版登录

湖北日报 : “新”“新”相印强动能 武汉新城鄂州片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29 08:58

来源:

点击量:

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2023年初,地图上随着一个不规则椭圆在武汉、鄂州两市画下,连接武汉鄂州两市总计719平方公里的武汉新城规划出炉。规划建设八大片区中,鄂州占了三个半,分别为葛华片区、红莲湖片区、梧桐湖片区三大片区,新城中心片区占了约一半区域。一年多来,鄂州抢抓武汉新城建设机遇,立足自身优势,筑巢引凤,以“新”促“新”,通过科技创新打造新制造,开辟新赛道,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

导语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武汉新城欣欣向荣。

光谷未来三路与玉屏路交汇处,一栋“登云台”造型的建筑赫然入目,步入其中,科技感扑面而来,其楼宇监控平台显示:今日访客23次,通车58次……

这是2023年正式投用的武汉新城展示中心,“登云台”造型,台是古建筑中的常见形式,云是智能时代的代名词,造型中数字创意、山水宜居的概念初见端倪。该中心集规划展示、产品发布、路演会议和行政服务于一体,设有IDC数据中心,是武汉新城的对外展示窗口,也是鄂州市武汉新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办公室。

今年1月5日,武汉新城鄂州片区工作组正式成立,鄂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市直部门和华容区、梁子湖区、葛店经开区、市城控集团为工作组成员单位,3天后工作组正式进驻武汉新城展示中心办公。

如何以建设武汉新城为契机培育新质生产力?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武汉新城鄂州片区蹲点调研。

3月22日,航拍投入使用的武汉新城展示中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新质生产力引领未来之城
















武汉新城展示中心顶楼窗明几净,中心四周建设呈现一片热火朝天之势。

一街之隔的华中数字产业创新基地,7栋厂房已经封顶,园区正在进行装修,旁边的商业综合体的装修也在紧锣密鼓进行。鄂州市推进武汉新城建设专班华容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8月,鄂州市政府与湖北联投集团签订协议,共同启动了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项目,承接光谷东拓、共建“一纵一横”科技产业带。四年过去了,一座未来之城逐渐展现在世人眼前。

3月22日,鸟瞰建设中的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武黄高速以北“九纵六横”路网全面铺开,城市交通路网基本成形。眺望这座未来之城,路网之间形成一格一格的产业园,将导入云计算与大数据、5G通信、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目前已有多家企业签约;附近的生活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武汉新城展示中心于去年11月7日对外开放。红莲湖未来学校小学和初中部已完成建设,于去年9月1日开学。未来学校高中部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将于今年9月1日迎接新生。金巢筑就,只等凤来。

站在武汉新城展示中心向北,不到5分钟车程,便是位于东湖高新的国家存储基地长江存储项目,向南也不到5分钟车程,彤诺电子、华中数控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正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彤诺电子主营电脑显示器方案的研发及芯片、主控板的销售、电脑显示器整机生产制造等。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彤诺电子在红莲湖一边发展一路看涨,产品远销海内外,去年更是逆势上扬,产值从2022年的5.6亿元上升至12亿元。今年订单已排到6月。面对市场的需求,彤诺电子二期厂房建设已完成4栋,计划年底完工,总建筑面积达5.2万平方米。“二期投产后,公司的年产量将突破200万台。”彤诺电子副总经理熊阳熙说。

随着武汉新城建设的高位推进,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容,以武黄高速为界,南部扩容4228亩,北部扩容753亩,再加上廊道900多亩,园区计划新增5933亩。将依托长江存储、彤诺电子等为基础,围绕“光芯屏端网”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更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中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数字产业集群。“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从一片不毛之地崛起了一座未来之城。”鄂州市副市长、华容区委书记任蔚表示,要高标准推进联投未来荟城市综合体、银商云数据中心、未来公园等一批武汉新城标志性项目建设,形成新城建设新的引爆点,加快聚集人气。并充分发挥信息化赋能引领作用,夯实城市数字底座,创新数字运用场景,努力打造全国数字乡村建设“华容样板”。



















新质生产力引领产业新城
















从高新大道一路向东,穿过短咀里湖大桥无限之门,在不知不觉中便驶入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座产业新城盈盈在目。

作为武鄂黄黄都市圈“三纵三横”之横一,鄂州境内的吴楚大道与光谷高新大道相连,通过扩宽改造,现正在栽树铺绿,已经无感通过。

从武鄂同城发展到武汉新城,葛店经开区策马扬鞭,从基础建设、城市功能提标、产业导入等方面,加速武汉新城建设。人民西路与光谷科技一路连通,武鄂高速太武出口拓宽,葛店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主体完工,光电信息产业园、双创谷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园区道路、公服等配套设施正在快速建设之中……

去年,葛店经开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实行“一周一例会”“一周一签约”。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4个,引进了长飞石英材料、博进生物、永朝医疗、拓材半导体、圆通湖北总部、极兔快运中心、赫金供应链等项目。

“今年不仅要继续加强招商引资,更要促进签约项目开工建设!”1月25日,圆通速递湖北中转中心正式开工建设;1月28日,科贝激光加工设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火热开工。

鸟瞰武鄂之间建成通车的武汉新城短咀里湖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基地,生产车间热火朝天,工程师们正全力以赴赶制客户订单。作为科创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逸飞激光深耕新能源电池智能制造装备领域,不断创新拓展,整体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23年度,公司营业收入6.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三成。

华工法利莱切焊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坚持创新,突破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成为中国第一家、全球第二家以高功率激光智能装备为核心、全产业链布局的智能制造系统方案提供商,系列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的订单已排满。

“一方面光谷科创大走廊东延的最新研发成果,一方面不断提升本土的自主研发能力。”葛店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邱建明说,以武汉新城规划为契机,将加强光谷联合科技城、东湖高新智慧城、双创谷等孵化创业平台建设,加速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目前,葛店经开区已与东湖高新区深度融合,已形成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和电子商务五大产业集群,产值超过500亿元。



















新质生产力引领大学之城
















梧桐湖片区作为武汉新城八大片区之一,目标定位为科教文化宜居区。2023年武汉新城规划实施以来,鄂州市统一布局1万亩用地,保障梧桐湖大学城建设。

2月4日,鄂州市政府、武汉科技大学和湖北联投集团在武汉新城展示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携手在武汉新城梧桐湖片区合作共建武汉科技大学新校区。

武汉科技大学(梧桐湖校区)占地面积约为1500余亩,定位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高水平创新研究型校区,布局建设通识教育院区、产业学院院区和国际合作办学区,办学规模2万人。一期工程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力争2026年9月实现首期学生入校。

3月22日,武汉新城未来学校已投入使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梁子湖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园区管委会工委书记陈国璋介绍,将充分发挥武汉科技大学在低碳冶金、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与武汉新城“光芯屏端网”等优势产业精准对接,助力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武汉新城转化和应用,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面朝梁子湖,背靠大武汉,早在2016年,鄂州市便与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建设了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成为“科技研发在武汉,成果转化在鄂州”的先行者。

华中科技大学派出了光电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团队进驻,一项又一项科研成果转化,该院于2021年被认证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已孵化出电信息、生命健康、光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项目75个。其中,已有21家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第三代半导体深紫外光器件产业园区落户葛店经开区,已初具规模。
















陈国璋说,武汉新城的建设突破了行政壁垒,将有利于促进资源要素的流动。未来,将引进更多科研实力雄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努力打造一流科技创新平台,提升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承载力,带动鄂州发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及北斗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科技创新势能转变为社会发展动能。
时值阳春三月,梧桐湖水清岸绿,岸边的大学城建设正在火热进行中。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