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000a公海会员中心-手机版登录

笃行实干 畅通国家南北交通大动脉——记联投湖北路桥京港澳高速改扩建工程1标项目

发布时间:2024-04-10 15:50

来源:

点击量:

媒体聚焦













开年以来,联投湖北路桥京港澳改扩建工程1标项目部抢抓黄金施工期,推动项目“加速跑”。3月29日,楚天都市报聚焦项目建设并进行了深入报道,内容如下:






实干开好局,奋进正当时。

3月27日,在位于湖北大悟的京港澳高速改扩建工程一标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交响、墩柱成排林立,施工人员有序开展测量、焊接、浇筑等作业,掀起建设热潮。

这是正在建设的京港澳高速改扩建工程湖北北段项目全心抓生产的写照。该项目全长158千米,目前是湖北省内工程规模最大、投资金额最高的单一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分7个标段建设,项目采用“两侧整体拼接为主、局部路段分离”方式,项目建成后将完善湖北省高速公路路网结构,进一步畅通国家南北交通大动脉。

抢抓黄金施工期,推动项目“加速跑”。今年2月18日复工以来,施工方联投湖北路桥全线投入130余名管理人员、300余名施工人员、100余台机械设备,确保桥梁、路基同步施工,推动改扩建工程各工序向纵深开展。






4车道改8车道

两侧新老路基拼接强联接
01

整个改扩建工程必须在保证全路正常、安全通行的情况下进行。当日10时许,一辆辆运料车往返穿梭,不断往施工现场运送水稳材料。极目新闻记者看到,1台摊铺机、数台压路机整齐排列,工人们将水稳材料铺设到垫层上,一路匀速前进给两侧拼宽道路“上新装”,为下一步大面积沥青摊铺打基础。

由联投湖北路桥承建的1标段起于大悟县九里关,终点为大悟县城区,标段全长31.88千米。项目全路段原设计时速100千米,双向4车道,路基宽26米。改造期间,现场将采用两侧直接拼宽改建,改建后设计时速120千米,双向8车道,路基宽41.5米。

走进施工现场,一边的高速路面上各类车辆呼啸而过,路基一侧拼宽作业,这样的场景已成为京港澳高速湖北北段改扩建项目的常态。

新老路基拼接,如何避免不均匀沉降产生的路基纵向开裂情况,这是项目面临的一大难题。

对此,项目部结合各路基段不同边坡稳定情况和含水率,整体采用加筋和压实补强的方式对新老路基拼接处置,有效增强老路基与拼接路基土体间的联接性。实际施工中采用挖台阶施工方式,用临时护栏对行车区、施工区进行隔离;在路面施工时采用摊铺机整体摊铺成型,路面摊铺前对老路台阶处基层喷洒水泥净浆、老路沥青层喷洒SBS改性乳化沥青,用于增强新老路面粘结能力。

图:改扩建现场水稳摊铺施工

联投湖北路桥该项目负责人彭磊表示,预计3月底完成2.5千米段面的沥青摊铺任务。目前,保通侧路基拼宽段已安装完成5.6千米长段面,正进行保通侧第二段K1020-K1016安装施工。



推进智慧化建设

提升施工效能助力生产
02

在标段三工区的小型混凝土构件厂,一个个水沟盖板构件通过全过程自动化流水线有序生产,待成型后送到一旁的蒸养室进行养护,为后期边沟施工打基础。

“项目以智慧化、信息化、标准化为抓手,着力打造智慧预制构件厂,让质量与效率‘比翼齐飞’。”彭磊介绍,该构件厂综合运用自动布料机、码垛机器人、码垛升降机、自动翻转机、自动喷涂站、智能养护室等智能建造技术,当前平均日产量约为65立方米。

据介绍,项目沿线共设有2处小型构件预制场,承担着全线标段范围内的39882立方米的小型预制构件施工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4500方,剩余工程量计划在后面9个月完成。

图:工人转运小型预制构件

移步到项目预制梁场,这里每一片梁的诞生,从钢筋加工、混凝土拌合、浇筑、脱模,到这片梁出厂前的蒸养,已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管控。出场前,每片梁都会贴上一张只属于它的二维码。

为满足钢筋加工的精确度和高效生产,项目使用智能数控加工设备,其中包括数控钢筋弯曲中心、数控钢筋弯箍机、数控钢筋笼滚焊机、数控锯切套丝打磨生产线、盖梁骨架焊接机器人及滚焊机机器人,实现钢筋批量快速生产。

同时,该智慧梁场生产线采用液压合模方式,减少人工装模拆模时间。项目生产负责人徐其波介绍,液压合模方式采用的移动台座可周转使用,减少台座加工时间及费用;蒸汽养生房可将梁片的养生时间缩短至24小时内。

此外,该项目点多面广,项目为加强全线管理,在项目部投入了智慧生产信息化管控平台,对沿线交通流智能管控、掌握现场生产动态,方便管理人员指挥调度决策。



废料加工再利用

打造绿色舒适高速公路
03

高速公路建设中,沥青路面摊铺对质量要求最高,关乎今后建成通车后的行车舒适度,需做到内实外美。京港澳高速公路是一条重要的南北向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联投湖北路桥遵循“节能、环保”理念,以打造绿色环保高速公路。

彭磊介绍,既有高速路面改造工程在铣刨期间会产生较多的废旧沥青材料,为保证绝大多数的废料得到合理的综合利用,项目将通过厂拌热再生技术对废旧沥青材料进行油石分离,再经过筛分计算、掺加调和沥青及再生剂等手段组成热再生柔性基层进行路面摊铺,一是节省材料,二是可节约大量施工成本。

此外,该项目周边磷矿产业发达,磷石膏作为磷矿产业的废料。经过多次试验和研究,联投湖北路桥研发出将磷石膏应用于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新技术,使磷石膏“变废为宝”。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科学的施工配比,将磷石膏应用到水泥稳定碎石基层中替代部分碎石,一方面消耗了一定量的磷石膏,另一方面提高了基层的耐久性,为进一步推动磷石膏在湖北省内公路工程中的规模化应用,实现工业固废磷石膏的大宗、安全消纳提供技术支撑。“该项应用在湖北高速改扩建中算首例。”



抓党建创示范工地

匠心锚定目标全力以赴
04

2024年2月,该项目被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授予“2023年度湖北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示范工地”称号;该项目还被推荐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这些是该项目党建引领促生产的成效注脚。

近年来,联投湖北路桥党委坚持以“匠心”党建品牌工程为抓手,不断丰富和拓展路桥“匠心”品牌内涵,促进党建工作与治理体系、生产经营、重点任务深度融合发展,其中在京港澳改扩建1标项目建立基层项目党建示范点。

项目经理彭磊说,在安全生产方面,项目部将“安康杯”生产竞赛与“安全生产月”“网络安全宣传周”“消防知识宣传月”等活动相结合,开展丰富有趣、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活动,将“我要讲安全”理念宣传灌输到每一位项目参建人员的心里,党员同志率先垂范,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处处要安全”的建设氛围,为项目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平安工地建设扎牢思想和行动根基。

此外,该项目部上下联动、以学促干,夯实技术管理基础,将“创先争优”“高扬党旗”等活动与项目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科技创新赋能项目智慧控制系统建设,采用绿色拌合站、智能焊接机器人等,持续推动科技创新聚势赋能。

同时,项目坚持“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发现问题及时纠偏,严格落实源头规范、过程有序、结果可控、效益最优的管控目标,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效能,为完成年度目标赋能护航。

2023年,该项目部被湖北联投集团授予“党建廉建工地创建示范点”,因表现出色,项目部还获评“湖北联投2023年度优秀团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