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000a公海会员中心-手机版登录

珠璧“联”辉绘新景 崭露“投”角开新局——湖北联投鄂东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4-04-10 16:01

来源:

点击量:

媒体聚焦


黄冈日报   报道部分截图

4月3日,黄冈日报刊发了题为《珠璧“联”辉绘新景  崭露“投”角开新局——湖北联投鄂东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的报道,湖北日报、今日头条转载此报道。以下为全文内容:

一易春秋,风华正茂;一载耕耘,画卷铺展。

这是一个融城入圈的战略谋划——湖北联投鄂东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抢抓“武鄂黄黄”武汉都市圈重大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扎根黄冈、黄石根据地,开启了湖北联投集团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时代远征。

这是一条路径清晰的逐梦之旅——湖北联投自改革重组以来,聚焦“三全三商”主责主业,加快改革转型步伐,积极培育“四类产业”。鄂东公司以片区开发、城市更新、产业运营为主业,发挥国企优势,以设计施工、生产生活、产业赋能全方位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书写着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画卷。

这是一份殊为不易的奋进答卷——2023年,湖北联投鄂东公司年度目标均呈现两位数增长,核心竞争力不断激发,企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鼓点激越,足音铿锵。每一处笔墨,都在勾勒湖北联投鄂东公司以鼎故革新之志引领转型发展的奋进模样。


向“新”而行







当好城市战略“合伙人”







省委提出,要以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为手段,以就地城镇化为动力,推动四化同步发展。

黄冈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大力实施“四区联动”城市更新,加快城市集中高质量发展。

十多年前,湖北联投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响应湖北省委、省政府号召,勇当推动小池开放开发“省级战略”的先行军。

2013年3月,湖北联投与黄冈市、黄梅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5亿元成立湖北联投小池滨江新城投资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推进小池新型城镇化建设。

十年间,小池滨江新区城区建成面积由5平方公里增加到27平方公里,镇区人口从不足5万增加到近10万人;联投启动区、临港产业园、中部物流园、新区教育城、5000吨级码头等120多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勾勒出小池的“大城梦想”……

10年后,一个重要备忘录的签署掀开了政企合作的新篇章。迈上新征程的湖北联投,面临着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

2022年5月,湖北联投鄂东公司正式挂牌。

2022年10月14日,黄冈市政府与湖北联投发挥各自优势,签订合作备忘录,重点在片区综合开发、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产业基金设立、数字化治理、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城市更新、进出口贸易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涉及投资超300亿元。

深耕,是与城市共生长。同年12月,联投鄂东公司携手湖北联投旗下东湖高新集团联袂打造的黄冈智造园正式开工建设,项目位于黄冈高新区产业园核心区,总占地417亩、总建筑面积约28万方、总投资10亿元,规划打造含生产、研发、办公、配套等为一体的智能制造主题产业园区,重点引进智能制造、新材料、光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的高科技企业。

作为承接东湖科学城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黄冈智造园将推动武汉与黄冈两地发展要素和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冈,研发孵化在武汉、加速落地在黄冈”的区域合作与联动发展格局。

2023年3月,黄冈高新区智能科技产业园二期开工。在此前的半年时间内,联投鄂东公司全力推进规划设计、融资等各项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行走进黄冈高新区智能科技产业园,现场建设如火如荼的新图景让人心潮澎湃:唐家渡路、规划三路、规划四路已完成混凝土结构层施工,产业孵化中心完成一层施工,万福三期还建房开展桩基施工。

抢抓“武鄂黄黄”武汉都市圈重大发展机遇,湖北联投鄂东公司坚定不移地扎根黄冈、黄石根据地,充分发挥黄冈市“协同发展重要功能区”和黄石市“重要增长极”资源优势,以全集团资源的集合和多业务板块的协同,体现优质“城市合伙人”担当。

——片区开发不断完善。由“城市建设”向“城市金融服务-城市智慧化-城市生态环保-城市社区养老”产业链延伸,结合城市近期规划和远期发展方向,布局核心产业,围绕项目策划包装、合作模式创新等前端入手,精准把握和引导地方政府需求。2023年,区域协同合同金额75.39亿元,改扩建黄黄、新建英黄高速两个标段、G347一、三标段公路项目升腾发展气场。


乘势破“圈”







扩大产业运营“生态圈”








“湖韵山秀绝佳艾城,水灵人杰荆楚大地。”行走在蕲春大地,康养产业发展的新景象扑面而来——

古典雅致的东璧阁度假酒店滨湖而立,清风别院伫于蓝天绿草间,蕲艾小镇的黛瓦青墙交错密布,青石街上散发着药草清香,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现代与传统自然融合,让人顿生穿越之感。

扎根医圣故里,打造中医药文化超级IP。蕲春的特色在医药文化,特色抓什么?那就是深挖文化内涵,进一步对内整合,对外开放,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顺着这条思路,湖北联投鄂东公司将目光聚焦到了“医圣故里”这张金字招牌,乘着建设李时珍中医药健康城的东风,引发了千年蕲州的产业蝶变。

“要提升新赛道的专业能力,而这是漫长的过程。我们既要在优势产业上坚持“快”的能力,也要在转型创新业务上拥有“慢”的耐心。”联投鄂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化文表示。

深化产城融合,建设特色康养新城。2014年5月,湖北联投与蕲春县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拉开了建设李时珍文化旅游区的序幕。双方以打造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典型样板为目标,充分挖掘李时珍品牌所蕴含的巨大文化、经济和社会价值,发展大健康产业,携手打造一座大时代背景下的特色康养新城。

进入新时代,作为湖北联投市场化转型、进军大健康产业的重要试点,蕲春李时珍文化旅游区以“首届康养文旅节”绘制大健康新篇,以“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纪念活动”书一笔浓墨,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绘一幅蓝图,书写了精彩纷呈的“联投篇章”,交出一份成绩斐然的“鄂东答卷”。

短短几个月内,联投鄂东公司联合湖北路桥、福汉木业等兄弟单位通力合作、夜以继日,完成各项配套设施建设——李时珍文化旅游区开园当天,入园游玩旅客就达2万人次,开园半年时间游客接待量达80万人次。

以李时珍医药文化为开发先导,以旅游业为产业引擎,以产业大融合、产品大复合、体验大综合为指导理念,鄂东公司以“慢火细熬”的耐心深耕中医药文化产业,将李时珍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一个集“文化+康养+观光+运动+农业”五大功能为一体的文旅产业链。

围绕4A景区创建,联投鄂东公司充分挖掘文旅资源和中医药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新兴业态,整体提升文化旅游康养业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打响李时珍文化旅游区生态牌、文化牌、康养牌,以“文旅引人,康养留人”。

“要谋划能够支撑未来5-10年发展的产业赛道,以股权投资或项目合作等方式培育1至2家具有科技属性、产业属性和资本属性的企业。通过统筹规划、产业导入、合作伙伴招引,挖掘新能源、中医药、生态环保等行业机遇,谋划产业投资运营项目。”万化文表示。

湖北联投鄂东公司以李时珍文化旅游区为载体做好文旅康养和教育产业文章。聚焦蕲艾产品体验与展销、艾灸养生培训、中医药周边体验等业态,打造中医药特色景区和酒店。以小镇展销、线下门店、网红直播等方式推广“蕲作”品牌,打造蕲春城市伴手礼和中高端商务伴手礼。2024年,预计公司艾产品相关营收突破2000万元,酒店营收突破1000万元,拓展康养营收突破1000万元。

教育产业方面,联投鄂东公司与研学机构和教育部门积极合作,结合户外拓展、文化旅游及乡村旅游,将蕲艾小镇打造成特色研学营地和“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成为黄冈市乃至湖北地区中小学生的校外必修“第二课堂”,研学人数超3万人次,相关综合营收超1千万元。

李时珍文化旅游区被列入湖北省特色小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一个个金字招牌,让人惊喜看到,康养产业发展的热度升腾鄂东大地。


改革创新







提升高质量发展“软实力”








改革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密码。

“要充分发挥区域公司战略平台优势,树立改革创新的思维,以资源储备、资产盘活、资本运作、代建代管为动能,扬帆起航开新局!”今年年初,在新春第一会上,鄂东公司党委委员、执行总经理洪亮说。

新引擎释放新动能,联投鄂东公司立足黄冈,面向武鄂黄黄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聚焦资源储备强底气。围绕集团新增、盘活一批储量价值超1200亿的战略性、稀缺性矿产资源目标,借力城市开发,在新能源、矿产等新赛道主动配置优质稀缺增量资产。

同时,围绕矿产资源“延”产业。鄂东公司将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头部企业,共同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与应用场景,精准有序投资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矿产资源、新材料、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助力集团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

聚焦资本运作增动力。探索通过引入战投、证券化等多方式加强资本运作,促进深化国企改革,提高国有资本治理效能。一方面,持续强化对外交流,争取各方资源支持,发挥国企自身优势,引入战略投资者,发挥资产整合功效,推动项目稳健发展。

另一方面,鄂东公司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蕲春公司运营板块试点员工持股、分红激励等政策,完善人才引入和退出机制,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活力。同时,对标上市公司,倒逼自身在资源、技术、管理、市场等各方面强化管理,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内部经营管理效能。

聚焦资产盘活添活力。对标国内先进企业,鄂东公司通过实施资产分类处置、提升企业运营能力、培育核心子公司增强盈利能力等手段有效开展资产经营,多措并举盘活现有资产,以存量吸引增量。蕲春公司抢抓资产确权政策“窗口期”,加快推进健康论坛、蕲艾小镇的手续办理,积极争取运用点状用地政策,盘活健康论坛别墅及本草纲目馆资产确权,同时将闲置土地置换至核心景区范围。小池公司全力推动土地出让,积极寻找和接洽财务状况良、开发能力强、市场口碑佳的意向方,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社会资源引入等方式盘活土地。

聚焦代建代管聚合力。充分发挥集团基础设施建设“四特十四甲”资质优势和城市更新管理优势,放大国企平台保障能力,试点开展全流程代建代管业务,对项目前期、设计规划、工程施工、成本管控、项目营销、竣工交付以及物业配套等方面进行全流程解决方案输出,打造“联投城市建设家”服务品牌,实现轻资产服务品牌化、市场化,构建品牌输出价值。

制度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关键。结合实际情况,鄂东公司制定完善104项制度办法,并对应细化相关业务流程,完善组织架构和内控体系建设。同时,积极配合集团建设投资管理等10项信息化建设任务,全面做好数字化平台上线工作。

深耕鄂东,于时代澎湃发声。联投鄂东公司定位“区域总协调枢纽”,充分发挥集团“全链互补、聚链成势、整链竞逐”的产业联动和价值循环优势,既巩固好已形成的协同模式,也积极配合集团挖掘三大主业、四类产业市场资源,实现集团全产业类型项目的突破,扩大协同“朋友圈”,做大产业“生态圈”,当好政府“合伙人”。

唯拓新者胜,唯协同者远。“鄂东公司将在推动黄冈供应链物流体系、数字化服务平台、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城市更新、保租房经营开发、进出口贸易合作等方面发力,为提升黄冈在武汉城市圈影响力、推动“武鄂黄黄”城市圈向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贡献联投力量。”万化文说。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