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000a公海会员中心-手机版登录

湖北日报:湖北吹响绿色低碳冲锋号 湖北联投加快布局“双碳”产业赛道

发布时间:2024-04-12 09:17

来源:

点击量:


湖北日报聚焦报道


一江碧水东入海,绿色发展天地宽。4月9日,湖北省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节能环保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约400人,共商湖北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主宾省,美丽湖北在京城吹响绿色低碳“冲锋号”——将大力推进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明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有望达到6000亿元。


节能环保产业规模

突破5100亿元
















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兼具带动经济增长和提升环境质量双重属性。湖北高度重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将其纳入九大新兴特色产业和重点打造的10个5000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之一。

“目前,湖北省节能环保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向与会嘉宾介绍,2023年,全省规上节能环保企业共2463家,营业收入超过5100亿元。

随着湖北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竞争实力和带动能力也持续增强,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有4家,过1亿元的企业有117家,69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企业入选湖北省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名单。

同时,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呈现出依托骨干企业向重点园区和区域集聚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了覆盖武汉、襄阳、宜昌、黄石、荆门等5个区域的7个重点产业集聚区。湖北节能环保产业的创新能力也在加快提升,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8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2个,科技创新平台数量居中部前列。

















传统环保产业
面临机遇与挑战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认为,以碳达峰、碳中和的全新视角看待节能环保产业,既面临机遇,又存在不小的挑战。

北方某盐碱地,加入特制的有机肥耕种后,土壤盐碱化得到有效改善,蚯蚓的数量持续增加……通过真实的案例分析,马军介绍,面向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节能环保产业要改变传统模式,将城市和农村中的废物、废水变成资源,加强分布式资源循环利用,进而走出一条发展的新路。

“湖北具有较好的生态基础和绿色发展动力,希望大家多关注湖北、支持湖北,到湖北投资兴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郭承站向全行业发出倡议。

今年,生态环境部明确提出,我国将积极推进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全域建设的示范样本,探索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模式。郭承站认为,节能环保产业被称作美丽中国“施工队产业”,在新的目标之下,湖北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不断培育绿色生产力、新质生产力,节能环保产业必将大有作为。

















链主企业各显神通
强化产业链
















目前,湖北正以“链长+链主+链创”机制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并确定了8家链主企业。

其中,湖北联投集团加快布局“双碳”产业赛道,聚焦生态环境优化、绿色清洁能源、循环再生经济等业务领域,构建全过程节能环保全产业链。截至目前,湖北联投新能源落地装机规模超1000兆瓦,力争“十四五”末装机规模达3000兆瓦,跃居全国新能源行业第一方阵;旗下东湖高新集团开创燃煤火电烟气治理第三方特许经营先河,年处理二氧化硫45万吨、氮氧化物6000吨、烟尘17万吨,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前五。

依托旗下湖北省生态环保有限公司,长江产业投资集团聚焦“小支点大战略”方向,突出流域生态治理,形成以草净水模式;突出产业绿色发展,建设工业环境服务平台;突出危固废处置利用,打造无废城市样板;突出美丽乡村建设,治理农村面源污染,争做美丽湖北建设的产业引领者。

当前,业务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的盛隆电气,正加快落地“双碳”专委会,并和黄淮实验室等机构共同成立科创中心,围绕湖北、河南、山西等地区高效节能产业的发展,不断激活需求端市场,形成区域优势互补、产业互助、技术互通的良好局面。
















据悉,到2025年,湖北节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将达到6000亿元,建成1个年营业收入500亿元、3个年营业收入300亿元、2个年营业收入2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聚区。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