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000a公海会员中心-手机版登录

资讯周报(1.22-1.28)

发布时间:2024-01-30 10:00

来源:

点击量:

本周看点




国常会: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常会研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举措


中办、国办印发《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


李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势头


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国务院国资委:下一步将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国务院国资委:围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


九部门:加强重点行业智能装备、算力设施、模型算法的建设部署和推广普及


央行: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盘活存量、提升效能


央行: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


金融监管总局: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进金融强国建设


金融监管总局肖远企:近期将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


住建部: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




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城市扩围,可享受专项债、PSL等政策支持


两部门:到2025年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试平台5个以上


证监会:严肃整治影子股东、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进一步削减离职人员“身份价值”


证监会:大力推进上市公司通过回购注销、加大分红等方式,更好回报投资者


湖北省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412个,总投资1.58万亿元


国家能源局:2023年1-12月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同比增长148.12%


60城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专家认为更多城市将不设首套利率下限


中指院:湖北物管市场空间依旧广阔,城市服务及IFM服务未来可期


天风证券:2024年预计广义和狭义基建增速分别为8.70%和6.75%


崔东树:出海将成为未来10年汽车产业下一个爆发点


Canalys:2026年多数软件和硬件产品将集成生成式AI,且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成立,总规模400亿元


财政部:2023年国企总营收85.73万亿,利润增长7.4%



01
政策要闻




国常会: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月22日,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资本市场运行情况及工作考虑的汇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要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打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常会研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举措

1月22日,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举措。会议强调,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学习运用“干万工程”经验,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多途径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大力培养乡村人才,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要深入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中办、国办印发《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推进金融双向开放,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做好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相关工作,提高跨国企业集团跨境收付便利度。稳妥有序发展期货市场,适时推出航运指数等期货品种。支持资产管理行业依法合规畅通境内外资金投资渠道,在资金来源、投资方式、资金运营等方面优化业务模式。实施全球资产管理伙伴计划。在贸易结算、电商支付、碳交易、绿色电力交易等领域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规范拓展数字人民币在财政资金使用中的应用场景。支持总部机构发展离岸经贸业务。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中央与地方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提升驻沪金融监管机构国际金融业务监管能力。创新国际组织管理机制,支持国际组织总部设在浦东新区。


李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势头

1月26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教训,压紧压实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李强强调,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突出做好群众身边的风险隐患、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重点地区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努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紧扣“常”、“长”二字,综合运用日常检查、专项抽查、巡回督查等方式,加强跟踪问效。要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要统筹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执行预警响应联动机制,科学高效开展抢险救灾。


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金融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通知》细化了商业银行经营性物业贷款业务管理口径、期限、额度、用途等要求,明确2024年底前,对规范经营、发展前景良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全国性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基础上,除发放经营性物业贷款用于与物业本身相关的经营性资金需求、置换建设购置物业形成的贷款和股东借款等外,还可发放经营性物业贷款用于偿还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集团控股公司(含并表子公司)存量房地产领域的相关贷款和公开市场债券。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将指导商业银行抓紧落实《通知》要求,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性物业贷款业务,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下一步将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1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庄树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完善推进机制、优化支持政策,集全系统之力,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央企产业焕新和未来产业启航“两个行动”为抓手,加快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上取得关键进展,在央企布局结构上实现战略转型。具体来说就是:谋划推动一批重大工程,遴选战新产业“百项工程”,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施人工智能AI+等专项行动,抓紧在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形成标志性成果;加快以技术突破支撑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启航企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深地深海、激光制造等领域形成标志性产品;系统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创新中央企业、地方及各类所有制大中小企业合作模式,强化跨企业、跨领域协同,共建高效协同、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加快战新产业基金落地见效,切实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更好发挥国资央企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中的引领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围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

1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庄树新表示,2024年,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企业深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积极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中央企业创新联合体升级版,推动产学研协同、大中小企业融通。依托国有企业应用场景优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二是加强原创引领,健全产业创新体系。鼓励中央企业从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中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在前沿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成果。带动中央企业稳步提高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和科技产出效率,提高发展的“科技含量”。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推动中央企业持续开展战略研判、技术预见和对标分析,强化前沿领域技术布局,加快培育创新型国有企业,努力依靠技术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是营造创新生态,更好激发创新活力动力。指导中央企业用好用足国家各类科技政策,从赋权松绑减负、强化正向激励等方面加大政策供给,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强化数智技术赋能新型工业化。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不断提升持续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


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

1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前期,我们已经推动央企把上市公司的价值实现相关指标纳入到上市公司的绩效评价体系中,在此基础上,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九部门:加强重点行业智能装备、算力设施、模型算法的建设部署和推广普及

工信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打造120个以上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培育60个以上数字化转型标杆工厂,形成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加强重点行业智能装备、算力设施、模型算法的建设部署和推广普及,为数字化转型应用提供关键智能化支撑。充分运用5G、标识解析、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加强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园区数字化基础能力升级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园区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基础设施、资源能源、技术人才等要素共享共用。


央行: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盘活存量、提升效能

“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要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推动经济良性循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货币政策将从三方面发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在总量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在结构方面,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盘活存量、提升效能,进一步提升货币信贷政策引导效能,紧扣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5篇文章。在价格方面,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

央行行长潘功胜1月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银行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明天将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并持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金融监管总局: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进金融强国建设

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蔡奇同志在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的总结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一是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进金融强国建设。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三是全面落实强监管严监管要求。坚决做到“长牙带刺”、有棱有角,敢于斗争、敢于碰硬,做到一贯到底、一严到底、一查到底。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实质风险,严肃查处“关键事”“关键人”“关键行为”,真正把板子打准、打痛。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四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坚持与地方党委政府同责共担、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加快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积极支持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优化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支持力度。五是更好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支持在财富管理、养老健康、不良处置等领域具有明显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来华展业兴业。六是大力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


金融监管总局肖远企:近期将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

1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从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综合市场,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影响,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也息息相关。金融业责无旁贷,必须大力支持。近期还将重点展开几个主要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近期还将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要求银行尽快行动起来。二是指导金融机构落实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要求。三是继续做好个人住房贷款金融服务。四是指导和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建设。


住建部: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月26日上午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会议要求,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要以编制住房发展规划为抓手,完善“保障+市场”的住房供应体系,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新机制,健全房屋全生命周期基础性制度,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打造绿色、低碳、智能、安全好房子。要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纠治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物业等方面乱象,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城市扩围,可享受专项债、PSL等政策支持

近期监管部门明确,纳入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的城市扩围,由城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城市分别扩围至省会城市或城区常住人口超过200万的城市,省会城市或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按照相关指标推算,纳入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的城市将由35个分别扩大至52个、106个。此外,这些城市申报的相关项目还需满足资金收支能够平衡或者项目收益与融资能够平衡等条件。包括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在内的“三大工程”建设是政策重点,监管部门已推出多项支持措施,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此次新纳入的城市中符合条件的项目同样可以享受相关政策支持,进而稳定甚至提振地产投资。符合这一条件的城市包括兰州、中山、惠州、汕头、临沂、淄博、温州、呼和浩特、绍兴、唐山、海口、柳州、徐州、烟台、西宁、银川、拉萨等17个城市。此番调整后,纳入城中村改造的城市将由35个扩大至52个。 


两部门:到2025年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试平台5个以上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其中提出,中试是把处在试制阶段的新产品转化到生产过程的过渡性试验,是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关键环节,是制造业创新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中试发展取得积极进展,重点产业链中试能力基本全覆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中试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试平台5个以上,中试发展生态进一步优化,一批自主研发的中试软硬件产品投入使用,中试对制造业支撑保障作用明显增强。


证监会:严肃整治影子股东、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进一步削减离职人员“身份价值”

近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会议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严肃整治影子股东、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进一步削减离职人员“身份价值”。加强监管透明度建设,下大力气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从严惩治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三个过硬”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证监会:大力推进上市公司通过回购注销、加大分红等方式,更好回报投资者

1月24日,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质量突出体现在给投资者的回报上。上市公司要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没有合理的回报就不是合格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买股票是要回报的,股市的长期回报要能高于存款、债券的收益,才是更加可持续的。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标准,突出回报要求,大力推进上市公司通过回购注销、加大分红等方式,更好回报投资者。支持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市场化并购重组,激发经营活力。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对重大违法和没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应退尽退”,加速优胜劣汰。



02
行业动态


湖北省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412个,总投资1.58万亿元

近日,湖北省举行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此次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412个,总投资1.5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产业项目1555个,总投资10554亿元;基础设施项目487个,总投资3839亿元;社会民生项目183个,总投资1012亿元;生态环保项目107个,总投资395亿元。


国家能源局:2023年1-12月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同比增长148.12%

1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2023年1-12月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同比增长148.12%。截至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2亿千瓦,同比增长13.9%。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1亿千瓦,同比增长55.2%;风电装机容量约4.4亿千瓦,同比增长20.7%。2023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3592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101小时。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9675亿元,同比增长30.1%。电网工程完成投资5275亿元,同比增长5.4%。


60城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专家认为更多城市将不设首套利率下限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4年1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84%,较上月降低2BP;二套平均为4.41%,与上月持平。截至2024年1月中旬,百城中有60城首套房贷利率已进入“3时代”。而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指数显示,2023年12月新房环比下跌城市有62个,同比下跌有48个;二手房环比全部下跌。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按照利率管理新规,房价指数连续三个月同环比下跌,利率可以不设下限,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城市首套房按揭利率可以不设下限。


中指院:湖北物管市场空间依旧广阔,城市服务及IFM服务未来可期

近日,中指院发布研究称,随着湖北省经济的稳步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物业管理市场的空间预计将继续扩大。从过去两年湖北省新增土地成交情况来看,未来两到三年市场规模将有超过3亿㎡增长。此外,物业服务企业已涉足更多创新型服务领域,如城市服务、IFM服务等,不断推高盈利“天花板”。具体来看,城市服务是物业企业争相“角逐”的重点领域。据测算,预计到2027年,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城市服务的潜在市场容量将超过万亿元;同时,部分近期上市进程中的物业服务企业已将城市服务作为主要业务进行重点布局。未来,城市服务将成为物业服务企业业绩增长的“助推器”之一。


天风证券:2024年预计广义和狭义基建增速分别为8.70%和6.75%

近期,多地召开两会,2024年各地固投及交通基建投资增速或继续分化多地召开两会公布了GDP增速、固投增速以及交通基建投资规划,固定资产投资及交通基建投资持续分化,天风证券认为,地方降杠杆趋势或将延续,2024年债务风险较大的地区或将以化债为主要目标,传统基建强省如四川、安徽山东、浙江地区的区域基建景气度有望维持较高水平。我们预计24年广义、狭义基建增速分别为8.70%、6.75%,结构性和区域性特征明显,水利投资、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重大交通领域建设的确定性或相对较高。


崔东树:出海将成为未来10年汽车产业下一个爆发点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1月28日通过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伴随自主汽车工业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并孕育了一批优质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持续推进海外扩张,至2023年,中国已成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中国汽车产业链韧性较强,在全球的相对竞争力快速增长,这是中国汽车全球化的核心驱动力。当我们突破3000万的产销规模,占据世界33%的市场销量时,我们一定要有雄心壮志,让中国汽车产销突破4000万,并进一步迈向5000万,力争让中国汽车占世界汽车市场的份额突破40%并迈向50%。而家电等行业的中国产品的世界份额近60%,中国车企还需要更加努力的内外兼修。出海将成为未来10年汽车产业的下一个爆发点。”


Canalys:2026年多数软件和硬件产品将集成生成式AI,且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Canalys最新报告指出,生成式AI目前处于早期阶段,尽管当前渠道机会规模较小,但预计到2028年将增长至1580亿美元。未来18个月内,AI服务和AI软件开发将成为主要收入来源,广泛嵌入各行业和产品中。到2026年,大多数软硬件产品将具备生成式AI功能,且不向消费者额外收费。为了将这些功能整合到产品中,合作伙伴需与厂商和客户创新。



03
企业动态


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成立,总规模400亿元

据中证报,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该基金由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国新联合中国信达、中国东方、中国长城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400亿元。作为专业投资于存量资产盘活领域的综合性基金,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主要投向存量规模较大、增长潜力较大的国有企业基础设施资产,以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阶段性低效和非主业非优势产(股)权、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国企闲置土地、国企专利技术、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等,推动国资央企做强主业和优势产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财政部:2023年国企总营收85.73万亿,利润增长7.4%

根据财政部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效益指标稳步增长,回升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1-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达到857306.1亿元,同比增长3.6%。国有企业利润总额为46332.8亿元,同比增长7.4%。国有企业应交税费为58745.8亿元,同比下降0.5%。1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6%,上升0.3个百分点。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