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000a公海会员中心-手机版登录

资讯周报(2.26-3.3)

发布时间:2024-03-08 13:52

来源:

点击量:

本周看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大力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李强: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七部门:有序推进重点用能行业煤炭减量替代


两部门:3月15日前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建立融资协调机制


住建部:各城市要做好今明两年住房发展计划,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住建部:加快推动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建设


住建部:大力推动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央行召开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工作座谈会:加大对五大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


国务院国资委: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平台和企业


生态环境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国家数据局等三部门共同研究提升“东数西算”网络传输效能


深交所: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促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湖北住房公积金异地委扣还贷实现全省通办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数据资产服务中心揭牌




国家统计局: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


财政部:1月全国发行新增债券1754亿元


Canalys:预计2024年全球云服务支出将增长20%


机构:2月非制造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上,服务业PMI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海通国际:多数省份调高或持平2024年交通建设及重大项目建设投资额


经济日报:Sora远不是人工智能终点


中指研究院:1-2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4762.4亿元,同比下降51.6%


01
政策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9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作善成,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习近平:大力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2月29日下午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习近平在听取讲解和讨论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要统筹好新能源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顶层设计、搞好统筹兼顾,注意处理好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全局与局部、政府与市场、能源开发和节约利用等关系,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习近平强调,要瞄准世界能源科技前沿,聚焦能源关键领域和重大需求,合理选择技术路线,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强化科研成果转化运用,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习近平指出,要适应能源转型需要,进一步建设好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推进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微电网建设,提高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纳、配置和调控能力。加快构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支撑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会议指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抓紧完善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让这项工作更多惠及广大企业和消费者。要结合各类设备和消费品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有序推进重点行业设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教育医疗设备等更新改造,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要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抓紧建立健全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废旧装备再制造,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李强: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2月26日下午,国务院以“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制度,加快完善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制度规则”为主题,进行第六次专题学习。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步步为营、系统推进,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李强在主持学习时指出,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全局性,无论对当前还是长远都至关重要。要坚持目标导向,着眼于真正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要素资源丰富、产业体系完备等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切实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大力破除各种市场准入的显性和隐性壁垒,持续治理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招商引资乱象等突出问题,同时鼓励地方积极探索实践,确保统一大市场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要加强制度供给,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基础制度规则,细化操作性强的配套政策,深化财税、统计等方面改革,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制度保障。


七部门:有序推进重点用能行业煤炭减量替代

2月29日,工信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加快传统产业产品结构、用能结构、原料结构优化调整和工艺流程再造,提升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推动产品向高端、智能、绿色、融合方向升级换代,推动形成品种更加丰富、品质更加稳定、品牌更具影响力的供给体系。构建清洁高效低碳的工业能源消费结构,实施煤炭分质分级清洁高效利用行动,有序推进重点用能行业煤炭减量替代;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园区建设工业绿色微电网,推进多能高效互补利用,就近大规模高比例利用可再生能源;加快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拓宽电能替代领域,提升绿色电力消纳比例。


两部门:3月15日前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建立融资协调机制

2月2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会议强调,315日前,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建立融资协调机制,既要高质量完成“白名单”推送,又要高效率协调解决项目的难点问题。要严格按照标准做好项目筛选,经金融机构确认后形成第一批合格项目名单。金融机构应加快审核。按照“推送—反馈”的工作闭环,金融机构及时反馈项目存在的问题,城市融资协调机制要第一时间统筹解决,待项目符合条件后再次向金融机构推送,共同推动融资尽快落地。各省融资协调机制要对城市推送项目进行监督指导,督促城市及时将不合格项目移出“白名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将建立联合调度、及时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各省和城市的融资需求落实情况。会议要求,金融机构要建立专门工作机制,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完善审批制度,细化尽职免责规定。要主动对接融资协调机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快授信审批,提高项目落地效率,满足合理融资需求。要落实好项目闭环管理,对暂时无法提供融资的项目要及时反馈相关问题。要加强贷款“发放—使用—偿还”闭环管理,防止贷款被挪用,保障信贷资金安全。


住建部:各城市要做好今明两年住房发展计划,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科学编制2024年、2025年住房发展年度计划。各地要科学编制规划,认真组织实施,根据人口变化确定住房需求,根据住房需求科学安排土地供应、引导配置金融资源,实现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促进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结构合理,防止市场大起大落。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机制的重要抓手。各城市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准确研判住房需求,完善“保障+市场”的住房供应体系,以政府为主保障工薪收入群体刚性住房需求,以市场为主满足居民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科学编制2024年、2025年住房发展年度计划。按照要求,住房发展年度计划要明确年度各类住房及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区位,测算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保障性住房要进一步明确供应套数和户型结构。要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房保障轮候时间等纳入目标管理。2024年4月30日前、2025年3月31日前,各城市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当年住房发展年度计划有关情况。


住建部:加快推动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建设

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现场会。会议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保障性住房建设对惠民生、稳投资、促转型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看准了就抓紧干。该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有利于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完善“保障+市场”的住房供应体系,满足工薪收入群体刚性住房需求。同时,要加快谋划第二批及后续项目,第二批项目要按规定抓紧上报,并做好后续项目谋划和储备,加快形成“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滚动推进机制。


住建部:大力推动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27日主持召开服务“双循环”建设企业座谈会。会议要求,要立足于国内大循环,在提升发展质量上做文章。以系统推进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四好”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巩固世界领先技术、集中攻关“卡脖子”技术、大力推广惠民适用技术,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全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


央行召开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工作座谈会:加大对五大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

央行26日召开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工作座谈会,议指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会议强调,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尽职免责等政策安排,根据各重点领域特点加强产品服务创新,加大对五大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做好审贷放贷、资金申报和存续期管理,将央行再贷款优惠政策通过各金融机构精准传导到各重点领域。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深入研究各重点领域产业政策、发展动态、经营模式、风险特征,加快构建可持续的业务模式。


国务院国资委: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平台和企业

2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找准企业发力方向,科学安排设备更新计划,及时优化调整经营策略和产品结构,推进上下游产供销协调运转,在细分市场开拓、新兴需求响应、供给能力改善等方面提速提质,加快释放潜能,全力增收增效;要健全骨干网络、打通毛细血管,加快构建高标准物流基础设施,提高对能源、粮食等战略物资安全的物资保障能力;要加快转型升级,发挥枢纽联接作用,助力推进多式联运,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平台和企业,提升服务实体产业的能力效率;要推动中央企业加强供应链协同合作、信息共享,降低工业物流综合成本,带动上下游企业降本增效。


生态环境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国新办2月2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纳入了发电行业。排放量大约是51亿吨,占到了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0%以上。将高排放行业尽早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就是说抓住全国75%的排放,充分发挥市场在碳排放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可以使得我们全社会的降碳成本实现最优、最小化,从而助力实现我国的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美丽中国建设。对于碳市场扩围,赵英民表示,环境部每年都在全国范围内对上述重点行业组织开展了年度的碳排放核算报告核查工作,对重点行业的配额分配方法、核算报告方法、核算要求指南、扩围实施路径等也开展了专题研究评估论证,相关的技术文件起草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正在积极推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国家数据局等三部门共同研究提升“东数西算”网络传输效能

国家数据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围绕充分发挥“东数西算”网络传输效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网络传输性价比,听取国家枢纽节点企业、数据传输需求企业,以及电信运营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研究建立专用于国家枢纽节点间的公共传输通道,有效提升“东数西算”网络传输效能。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引导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企业加强创新探索,近期将在部分枢纽节点间试点开通“东数西算”的“公共传输通道”,探索采用多种服务方式,增强普惠易用水平,切实提升企业主体获得感。


深交所: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促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2月28日,深交所组织召开上市公司座谈会,了解企业及行业发展情况,并就加强资本市场及深交所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沙雁出席并讲话,8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参与座谈。本次与会公司既有基础性行业的优秀代表,也有新兴产业的创新标杆,覆盖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消费零售等多个领域。公司董事长交流了企业及行业经营状况、发展趋势,分享了提升公司质量、改善投资回报的做法经验,并围绕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资本市场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大家认为,上市公司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应当坚持科技创新、诚实守信,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持续创造投资价值,更好回报投资者。大家建议,要加强上市公司全过程监管,从根本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严把市场准入关,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出清不合格上市公司;要持续优化制度机制,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更好发挥市场功能,服务高质量发展。


湖北住房公积金异地委扣还贷实现全省通办

从湖北省住建厅获悉,湖北省住房公积金数据互联共享平台建设迈出坚实一步,全省17个中心全部接入运行,这也意味着湖北异地委扣还贷实现全省通办。委托扣划还贷期间,委托人公积金账户最低保留金额100元。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数据资产服务中心揭牌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数据资产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将依托北京市人工智能算法交易服务中心的运营经验,围绕数据资产服务,开展数据资产登记、评估、入表、融资服务等创新业务,探索并拓展“产业+数据”“数据+场景”“数据+应用”的创新发展模式和数据资产价值实现路径,延展数字产业生态,沉淀并汇聚更多的高价值数据资源落地,探索建立数字经济全方位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


02
行业动态



国家统计局: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

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产量5.4亿千瓦,增长54.0%。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3190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8%。火电装机容量139032万千瓦,增长4.1%;水电装机容量42154万千瓦,增长1.8%;核电装机容量5691万千瓦,增长2.4%;并网风电装机容量44134万千瓦,增长20.7%;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60949万千瓦,增长55.2%。


财政部:1月全国发行新增债券1754亿元

财政部发布2024年1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2024年1月,全国发行新增债券175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186亿元、专项债券568亿元。全国发行再融资债券209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752亿元、专项债券1339亿元。合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84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938亿元、专项债券1907亿元。2024年1月,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8.7年,其中一般债券8.0年,专项债券9.4年。2024年1月,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利率2.60%,其中一般债券2.58%,专项债券2.63%。


Canalys:预计2024年全球云服务支出将增长20%

Canalys最新报告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同比增长19%,达到781亿美元。2023年全年,云基础设施服务总支出从2022年的2471亿美元增至2904亿美元,增长18%。企业IT优化对云服务市场的影响逐渐减弱,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都在扩大与头部云厂商的消费合同协议,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云迁移工作正重新加快,同时新需求激增,特别是在AI应用的广泛采用。头部云厂商稳步增加对生成式AI的投资,期望利用生成式AI的能力催生云消费领域的新机遇。Canalys预计,2024年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将增长20%,对比2023年为18%。


机构:2月非制造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上,服务业PMI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4%,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扩张步伐继续加快。其中,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0%,较前值上升0.9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受春节假期的带动,零售、铁路运输、道路运输、餐饮、生态保护及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3.0%以上,航空运输、货币金融服务、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及以上高位景气区间,反映了居民对出行链消费和假日消费的强劲需求。2024年2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较前值下降0.4个百分点,这表明建筑业可能受到冬季低温天气和春节假期等因素的影响,进入施工淡季。根据中信证券测算,在过去10年(不包含2020年)中,当春节落在2月时,2月份建筑业PMI均值较1月低1.8个百分点。


海通国际:多数省份调高或持平2024年交通建设及重大项目建设投资额

根据海通国际的报告显示,在21个有数据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8个省份调高2024年交通投资计划,3个省份和2023年计划持平,10个省份调低。其中,四川、安徽、辽宁24年交通建设项目计划投资增速亮眼,目标增速均在10%以上。从2023年交通投资计划完成情况来看在20个有数据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13个省份超额完成目标,2个省份按计划完成,5个省份未完成。其中安徽、四川、陕西、天津、宁夏完成情况亮眼,分别超额完成40.8%、34.3%、17.4%、14.6%、11.8%;贵州、西藏2个省份按计划完成;甘肃、海南、广西等5个省份未完成计划。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方面,在有数据的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11个省份调高2024年度计划投资额,2个省份持平,4个省份调低。其中,宁夏、山东、湖北、海南广西等地24年重大(重点)项目计划投资增速亮眼,分别同比增长199.9%、190.2%、38.4%、23.2%、17.3%。由此可见,从地方层面来看,基建投资仍然是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经济日报:Sora远不是人工智能终点

经济日报文章指出,ChatGPT和Sora都证明,人工智能所孕育的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有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领头羊”。Sora远不是人工智能的终点,作为一项使能技术,人工智能还会有更大空间、更多可能。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奔涌而来。谁能牵住人工智能这只“领头羊”,谁就能靠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激发更多新质生产力,在重塑全球竞争新格局中掌握关键引擎。


03
企业动态



中指研究院:1-2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4762.4亿元 同比下降51.6%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4年1-2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4762.4亿元,同比下降51.6%。其中TOP100房企2月单月销售额环比下降29.3%,主要为2023年春节房市出现了部分反弹,销售额基数较大。销售额超百亿房企14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2家;超五十亿房企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8家。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为3195.8亿元,权益销售面积为1991.4万平方米。



Baidu
sogou